11月 2022 | 新闻中心 |

益博睿信息服务(马来西亚分公司)今日发布其贸易评估机构的各大行业债务周转期(Industry Debts Turned Cash,i-DTC)指标报告。这项报告评估了2020年9月至2022年8月期间的信贷还款数据,并针对七个主要行业的马来西亚公司和中小企业进行分析,其中包括建筑业、酒店业以及餐饮业。

 

益博睿信息服务(马来西亚分公司)首席执行官赖逸琦表示: “我们的i-DTC报告研究了新冠肺炎疫情对马来西亚各规模类型企业的影响,连同益博睿庞大的信贷数据,能为未来类似性质的事件提供宝贵的分析,为商业利益相关者在实体、经济和财政层面提供更有利于付诸实践的洞见,以帮助马来西亚建立一个更具弹性和持续性的经济生态系统,来应对动荡不安的全球经济。”

 

概况:马来西亚公司和中小企业的现金流状况回升

 

由于疫情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以及全球商品价格上涨导致通膨等外部因素,马来西亚经济经历了艰难的时刻。然而,中小企业银行首次发布的中小企业信心指数(SME Sentiment Index )却反映出正面指数,显示为53.8点,这表明了中小企业对目前的经济复苏阶段抱持乐观态度。尽管如此,许多企业仍需要融资援助来管理其营运资金,并应对部分由于供应链中断、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劳动力成本增加而不断上升的运营成本。

 

experian-idtc-by-months-image

图1:益博睿 i-DTC每月趋势(2020年9月至2022年8月)

 

相比起2021年7月的74天,益博睿 i-DTC平均还款天数(以连续12个月为周期)在2022年6月已减少至68天,这说明了与去年同期相比,过去12个月的现金流状况回升。这主要归功于经济开放使贸易活动重回正轨,加强了经济的复苏和增长。马来西亚2022年第二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8.9%,预计 2022 年下半年马来西亚经济将保持增长趋势。此外,尽管面临通膨压力,令吉走弱,以及贸易情况受亚洲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东欧冲突影响,官方最新的预测仍保持乐观态度。

 

大型企业对比中小企业

 

大型企业能够抵御现金流压力,借贷能力比中小企业强。相反地,中小企业的现金流压力虽有所缓解,但在2022年5月至8月期间的复苏力度基本持平,欠款偿还天数大约在72至73天。在近期的通膨压力、劳动力市场竞争、贷款困难和借贷成本(利率)上升的影响下,小型企业的现金流仍十分吃紧。此外,虽然经济在疫情后有所反弹,但许多中小企业仍在挣扎求存。企业规模较小以及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将继续成为中小企业面临的现金流挑战,而某些细分市场缓慢的数字化进展更是加剧了这些问题。

 

experian-idtc-corporations-vs-smes-image

图2:大中小企业的债务周转期(i-DTC)对比情况(2021年8月至2022年8月)

 

与去年同期相比,酒店及餐饮两大行业的中小企业迎来了最强劲的复苏。相比去年同月(2021 年 8 月)的89 天,2022年8月的欠款偿还天数减少至61天,共缩短了28天。这归功于2022年4月的旅行限制放宽措施,对出入境旅游产生了正面影响。根据世邦魏理仕亚太公司的最新报告《2022年吉隆坡酒店市场展望与前景》,今年吉隆坡将有超过3000间新酒店客房与套房投入营运。另外,在2023年和2025年之间,吉隆坡也将增设1260间新酒店客房。餐馆、咖啡馆和餐饮行业的人流也有所增加,从而改善了销售业绩。对于这个行业的中小企业来说,流动资金和获得资金仍是关键,这将能帮助他们在短期内采取扩张性措施,以扩大经营规模,促进业务增长。

 

另一方面,自2022年初以来的近几个月内,酒店业以及餐饮业中的大型企业出现还款速度放缓的反向趋势。尽管马来西亚已进入新冠肺炎地方性流行病阶段,国内和国际需求亦不断增长,但由于劳动力短缺的因素,酒店经营者、旅行社、餐馆和咖啡馆难以充分发挥其业务潜力。许多业内人士已寻求政府协助,加快对外籍员工的审批,以满足迫切的人力需求,从而推动经济复苏。

 

experian-idtc-hospitality-fb-corporations-image

图3:酒店业/餐饮业之大中小企业的债务周转期(i-DTC)对比情况(2021年8月至2022年8月)

 

在建筑行业,大中小企业在过去12个月中均受益于建筑业的复苏。政府实施了各种举措以帮助建筑业从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中恢复,这包括在2021年至2025年期间为第12个马来西亚计划(the 12th Malaysia Plan,12MP)中的基建项目提供资金的融资机制,即公私合作(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PPP)3.0 模式,以及一些激励措施来提高就业率和帮助企业发展。与一年前(2021年8月)相比,中小建筑企业在2022年8月的欠款偿还天数减少了21天,而随着建筑项目和活动的恢复,大型建筑企业在同一时期的欠款偿还天数也减少了34天。

 

experian-idtc-construction-corporations-vs-smes-image

图4:建筑业之大中小企业的债务周转期 (i-DTC)对比情况(2021年8月至2022年8月)

 

益博睿大中华区及东南亚总裁刘雪斌解释: “全球通膨压力预计将持续存在。值得庆幸的是,政府将通过2023年财政预算案提出的多项补贴继续提供支持,以帮助马来西亚渡过难关。根据我们的观察,在面临经济复苏不平衡的当前,对供应商、客户和现金流进行监测将继续成为马来西亚公司能否渡过难关的关键。由于马来西亚小型企业较难以向客户要求优惠的信贷条款,因此保住现金流将继续成为他们的重点。”

 

正如政府在马来西亚数字经济蓝图(MyDIGITAL)中所概述的那样,企业将需要了解大数据的重要性并以数据为导向。“这将帮助中小企业取得实际成果,并能够预测客户的动态。中小企业可以通过共同努力来加强他们的知识、数字能力和管理方法,从而取得成功,” 刘雪斌补充。